English

马永顺事迹报告感人至深

全国绿化委等追授马永顺“林业英雄”称号
200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王燕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林业英雄马永顺先进事迹报告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掌声阵阵,感人至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绿化委员会主任温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号召林业战线的广大职工和全国人民向马永顺学习。

马永顺是黑龙江省铁力林业局退休工人。作为新中国第一代伐木工人,他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当国家建设需要木材的时候,他是伐木的劳模,当国家需要保护生态环境的时候,他是造林的英雄。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退休后仍带领子孙坚持年年植树造林,被称为“当代活愚公”。2月10日,因心脏病突发去世,享年87岁。马永顺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绿化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全球500佳生态环境奖等荣誉称号。

报告团成员黑龙江省铁力林业局党委书记曹力卓、马永顺林场场长贾焕以及马永顺的长女马春华在会上作了关于马永顺先进事迹的报告,代读了马永顺生前准备在这次会上作的发言(见另条)。

温家宝在讲话中说,马永顺身上体现了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仍然是凝聚全国人民力量的精神支柱。学习马永顺同志,就是要像他那样“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像他那样不求索取,不图私利,个人利益无条件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祖国的需要就是自己的志愿;就是要像他那样,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温家宝指出,我们要向马永顺同志学习,艰苦奋斗,锲而不舍,把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伟大事业一代一代地传下去。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责任和义务,是关系中华民族生存发展重大而长期的任务。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全民动员,坚持不懈,子子孙孙干下去,建设祖国秀美山川,实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林业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要以马永顺同志为榜样,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把祖国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工作重点由伐木向保护天然林、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转移,再创林业和生态建设事业的辉煌成就。

会前,温家宝接见了马永顺先进事迹报告团的全体成员。

会上,人事部副部长张学忠宣读了《全国绿化委员会、人事部、国家林业局关于追授马永顺同志“林业英雄”称号的决定》,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王志宝宣读了《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关于开展向马永顺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会议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全国总工会、中共黑龙江省委联合举办。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国务院副秘书长、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马凯,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倪豪梅,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杨光洪等。首都各界及林业系统500多人共同听取了马永顺的先进事迹报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